紅皮糙果茶
Camellia crapnelliana Tutch.
Theaceae 山茶科
英文名 Crapnell's Camellia
中國境內現狀 易危(VU)。已載入《中國植物紅皮書》。

形態特徵:

小喬木,高5-7米,樹皮橙紅色。葉厚革質,倒卵狀橢圓形至橢圓形,長8-12厘米,寬4-5厘米,先端短尖,基部楔形,無毛,邊緣有細鈍齒;葉柄長0.6-1厘米。花單朵頂生,直徑8-10厘米,無柄;苞片3;萼片5,倒卵形,外面有脫落性茸毛;花瓣白色,6-8片,倒卵形,長3-4.5厘米,基部連生,最外2片有毛;雄蕊多數,離生,長1.7厘米;子房有毛,花柱3。蒴果球形,直徑7-10厘米。

地理分布:

柏架山、茅坪。廣西、福建和浙江。

生境與生態:

生於山坡林緣或疏林中。花期:12月;果期:次年6-9月。

本種由前林務監督Tutcher在香港島柏架山首次發現。樹皮橙紅色,花大,白色,是美麗的觀賞樹木,種子油可供食用。在香港,因生長地點多在郊野公園內而受到保護。本種受《林務規例》(香港法例第96章附例)保護。漁護署已採種育苗及進行遷地保護,同時在天然生境中繁殖並成功建立種群,城門標本林內有栽培。

參考文獻:

張宏達,1991:廣東植物誌2:129,圖82。廣東科技出版社,廣州。
張宏達,1998:中國植物誌49(3): 18,圖版4:1-5。科學出版社,北京。
閔天祿,2000:世界山茶屬的研究224-225,圖版48:1-5。雲南科技出版社,昆明。
Tutcher, W.J., 1905: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, Botany 37(258): 63-64.